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

滿足味蕾瘋狂吃喝的一天

來了倫敦一年半,從來沒有去過Borough Market。總是覺得那是個觀光景點,本人並沒有太大的興趣。一直到David建議我去那裡訓練我的味蕾,因為市集有很多很多的試吃,不同口味與處理方式。

我選個悠閒的禮拜六下午去市集逛逛,一到了連往市集的階梯,我馬上就後悔了....只能用人滿為患來形容!! 偏偏我這人很沒耐性,本想立馬掉頭離開,但為了養我的味蕾,只好冒著頭皮擠進人群裡。

一路上有好多攤位!賣香腸、漢堡、甜點、麵包、橄欖油、起司、海鮮!種類多元,而且有很多試吃!!!我把一間橄欖油店一整排的橄欖油與紅酒醋都吃過了一遍!小販的叫賣與各個不同種族、語言把整個場子炒的熱烘烘的。

老實說,我還真蠻喜歡這裡的氣氛!而且吃到很多美味的水果、起司還有不同種類的橄欖油等也滿有趣的,我當下告訴自己以後要每個禮拜都來訓練味蕾!還要吃些漢堡! (我最近很瘋倫敦的漢堡,不知怎麼的就是比臺灣好吃!!

離開市集後,延著河岸走到市中心去,看著沿路的行人與倫敦泰士河,心中突然感觸很深,我是如此幸運,可以來到倫敦,想當初的排斥,總是想回台灣,到現在完全接受,並且慢慢紮根在這個美麗又多元的城市的城市,我感謝我的家人,這麼支持我的決定,也感謝我自己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。

走到市區Soho一帶,本來想回家吃飯,但真的太餓了,不想等,於是就到我美食名單上的拉麵店Bone Daddies吃晚餐,每次經過店面都有人在排隊,所以都沒有機會嘗試!因為才下午五點多,用餐的人比較少,走進去很幸運馬上就可以入座了! 我選了熬煮20小時的臀骨湯頭~    嗯,我就點到為止吧,喝的很爽。


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

咖啡-所有故事的起源


咖啡-所有故事的起源


2010年到墨爾本打工度假後,我對於沒有學到咖啡耿耿於懷。回台灣後仍找不到相同品質的咖啡店,讓我覺得有點失落。了解到倫敦當地有一些澳洲人開的咖啡店後,我便貿然決定前往倫敦。
來倫敦已經一年半了,還記得2013年8月抵達時的心情: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完全不認識任何人的我,為了跟澳洲人學咖啡,千里迢迢的飛了17小時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。英國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旅行目的地,但為了咖啡,我展開了一連串的冒險之旅。

從完全喝不出好壞,到現在前後味可以描述的清楚,且越來越挑嘴。咖啡本身與其文化給我帶來的影響遠超過預期!

還記得剛開始來到倫敦,手邊就有兩個part time的工作。一個是Lantana Cafe(前面文章介紹過),另一個則是Taylor St. Baristas。當時我對咖啡還真的一翹不通,完全憑自己的口味喜好,決定加入Taylor St. Barista。其實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怎麼喜歡Lantana當時咖啡的味道,故無法真心的賣給客人,卻不知在誤打誤撞下,進入了在全倫敦咖啡訓練最扎實的店。

一開始我擔任服務生職位,因為咖啡師尚未空缺。終於在2013年12月填補了咖啡師的空缺,展開一系列緊湊的訓練。有趣的是,當咖啡師之前,由於擔任服務生太上手反而讓我沒有挑戰性,故一直非常懶散,並沒有太享受倫敦的生活,且沒有認識太多新的朋友,反而想回台灣,一了了之。殊不知擔任咖啡師後,開始學習到許多知識,且身邊的咖啡師同好的感情都非常好,生活圈也因此開始拓展開來。

咖啡師的工作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,只是做杯濃縮咖啡、打個奶泡、拉個花、喝下肚就完成了,沒什麼太大的學問。反之,咖啡師需要了解咖啡產地與處理的特性、磨豆機與咖啡機的性能、水質、牛奶品質與溫度、配方、沖煮時間...。最重要的當然是拿在你手上咖啡的味道與口感,若咖啡師沒有敏銳的味蕾,反而很難做出好喝的產品。不僅如次,咖啡的文化與知識一直在改變,從星巴克到現在的精品咖啡、深焙到淺焙、咖啡處理方式、農場的維護與對於農民生活的改善、水礦物質的含量會影響咖啡的萃取程度、新的機器、烘焙程度...。

此外,第三波精品咖啡*文化在歐洲各地也非常盛行,咖啡人在各地都有共同的朋友可以互相介紹,最棒的是,到世界各地只要大家知道你是咖啡師,都很樂意分享自家的咖啡與配方!宛如小型的聯合國。

最深刻的印象是2015年3月到奧斯陸去一趟,完全顛覆我對咖啡的既有印象,咖啡已經不是咖啡了,咖啡的口感可以像茶一樣的細緻、美味。Tim Wendelboe、Surpeme Roastworks...等其他奧斯陸的咖啡店的咖啡師都很樂意告知我店內配方、機器的使用方式、也一直與我分享他們熱愛的咖啡與交換豆子!還有他們對於咖啡的態度嚴謹:尋豆、致力於改善農場與工人生活方式、生意透明化的堅持,反倒讓我對於咖啡中上游更加著迷。我很幸運,倫敦在咖啡界已經算是世界的前端,與美國的Blue Bottle和其他咖啡名店相比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但是奧斯陸的咖啡文化與知識已經遠遠的把大家甩在後面!

咖啡改變了我的學習態度,我從不知道看書可以這麼有趣,也從未因為學習某件事物而如此認真。咖啡也改變了我生活方式,我的味蕾改變了,每個週末或有空都會到倫敦各個不同的咖啡店或餐廳見習,更懂得吃,分辨的出人工糖,並更享受每口進入嘴巴的食物。接觸咖啡後,才發現學無止盡,有太多太多的書籍要看、太多科學我不懂、太多的知識與沖煮方式要學習,但我甘之如飴!

也許你會問我,那接下來呢?除了繼續當咖啡師,堅持把最好的咖啡端給客人,分享好喝的咖啡,到世界各地的咖啡館認識新的朋友外,我還想更上一層致力於咖啡進出口與尋豆旅行。

若你再問我是否還想回台灣,我的答案是:不!!我想繼續賴倫敦!(我媽看到這篇應該會不爽!!)


*「第三波」咖啡人談論的是產區水土、地域之味、咖啡品種、後製處理、酵素作用、梅納反應、焦糖化、乾餾作用、濃度與萃出率等術語,並根據「咖啡風味輪」(Flavor Wheel)的杯測用語,形容黑咖啡的香氣與滋味。















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

倫敦第一週

來分享一下我到倫敦一週的經歷吧!

禮拜一:
一下飛機就去一間澳式咖啡廳叫Lantana吃早午餐,吃完隨便跟店員聊天,詢問哪裡的咖啡廳可以去去。隨便聊聊,剛好聊到我正在找工作,誰知店員就是店長。他告訴我最近他們有在徵人,要我寄履歷給他。禮拜二收到店長電郵,要我禮拜四去試工。

Lantana Cafe



 下飛機的第一餐!



禮拜二:
早上5:00起床!有時差,所以去跑了個步。
早餐去了一間叫Taylor St 的咖啡廳,我禮拜四跟這間咖啡有面試,但因為他們有期間分店,我想說去別的分店看看氣氛。去了這間在利物浦車站附近的分店,約兩坪的咖啡廳!大爆滿!這間咖啡是我目前喝過最好喝的,當天下午我有再去了一次。

 Taylor st Baristas


每天早上都要排隊!




禮拜四:
早上在Lantana試工,一間很小約20人座位的餐廳,但可以很忙,食物超級好吃!!!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咖啡廳,客人員工都很友善。基本上工作很順手,感覺我好像已經在那裡工作好一段日子。和客人聊天打屁,我真的很享受!經理希望我可以跟他們一起工作,只是大概要到九月才會有正職,他會試著先在那之前給我。我告訴他我下午還有個面試(Taylor st),我也很想看看那間咖啡廳,所以我會在跟經理聯絡。


16:00Taylor st 總店面試,很順利,只是目前沒有服務生職位,只有缺咖啡師,大概要2禮拜才會再跟我聯絡。但Taylor st沒有賣現煮的熱食,也許因為店面較商業化的關係,跟Lantana比較下,會跟客人有點疏遠,所以當下我就打電話給Lantana經理告知,我決定要去Lantana工作。

目前狀況大概就是這樣了! 我很好!
有地方住、工作有了著落,跟別人比我幸運很多!聽說很多人到這裡大概都要一個月左右才找得到工作!

來到這裡快一個禮拜,沒事去咖啡廳晃晃,打排球、跑步、找工作、也積極認識新朋友:)


 晨跑!還有時差睡不著!這禮拜已經晨跑三次了..





 每日一間咖啡廳

 波司登!!


我肚子又餓了!

大吃大喝!

晨跑

好吃的貝果

市集

咖啡廳 + 腳踏車店

 草地排球!